健康资讯
户 外 ─ 空 气 污 染 对 胸 肺 健 康 的 影 响

 

 

空气污染会引致急性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已使香港每年在医疗开支及生产力方面损失38 亿元。近年空气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气的浓度增加,更使呼吸道患者入院的人数增加。

 

下列的研究更显示出空气污染对健康有着重大的影响:

 

(一)1952 年伦敦有 4000 人是由于一种带有硫磺及悬浮粒子的「杀人浓 雾」被夺去生命。
(源自:1952 Air pollution disaster in London)

(二) 哈佛大学的研究显示在美国一些典型空气污染的城市每年百分之五的死亡与空气中酸性悬浮粒子有关。
(源自: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Feb. 1997)

(三) 纽约的研究: 夏季时污染严重的日子与一般污染时之比较:

  • 有多百分之四十之小童易发生哮喘病
  • 老人紧急入院情况增加
  • 急症室的病人数目皆与臭氧及微粒子的水平有关
  • 臭氧引致小童的肺功能减弱

(源自: N. England J. Med. 1993 329:1753-1759

(四) 香港中文大学于 1995-1997 年进行一项有关空气质素与学童健康的调查显示空气污染严重的观塘 区,学生呼吸道问题的发病率是沙田区的三倍。
(源自: 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Health of School Children in HK (CU Oct.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