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穴位保健 -- 運動勞損(手部勞損及腰肌勞損)

手部勞損

有些運動需用前臂或手肘部進行重複性動作,肌肉、肌腱、韌帶、軟骨都會因反覆過度或不當的牽拉或扭轉而引致運動勞損。 如網球、高爾夫球、划艇等,容易引起手肘部勞損。造成手腕或肘關節腫痛、活動不靈、手握無力等症狀,僵直痠痛症狀有時可遷延至前臂、手肘及背肩部。以下的穴位按摩可舒緩運動後手部的肌肉疲勞﹕

 

捏按手腕、手掌及手指:

用手指一鬆一緊地來回捏按受勞損的腕部及四指,來回20-30次。

 

按揉大陵穴、陽池穴:

將拇指放在患腕的大陵穴(約位於腕部掌側中央),中指放在陽池穴(約位於腕部背側中央),適當對合用力按揉1-3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不用重按。

 

按揉曲池穴及手三里穴:

用拇指放在患肢曲池穴(屈肘成直角,在肘橫紋外側端)及手三里穴(肘橫紋下2寸,約於前臂肌肉豐厚處),適當用力各按揉1-3分鐘。以有酸脹感為佳。

 

 

腰肌勞損

足球、籃球、排球、跳舞等運動容易勞損腰肌,或急性腰扭傷後未能妥善處理,局部產生慢性炎症,亦可形成腰部勞損,導致長期腰背酸痛、腰椎弧度強直變形、板緊無力、活動受限等。 以下的穴位按摩可舒緩運動後的腰背酸痛﹕

 

 

輕叩腎俞穴:

雙手虛拳,以拳眼左右手交替輕叩腎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及附近腰部肌肉20~30次。

 

摩擦腎俞穴:

兩手掌根緊按腰部,用力上下摩擦腎俞穴及附近腰部肌肉50~100次,以發熱為度。

 

揉按腰眼穴:

雙手握拳置於腰後, 用拇指掌指關節揉按腰眼穴(第4腰椎棘突下旁開3.5-4寸之凹陷處),由輕到重按揉10~20次,以局部酸脹為宜。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