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肺結核俗稱肺癆,在本港仍是一主要疾病,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早在一九四零年代就已經展開對抗這種疾病的工作,當時因患癆病而死亡的人數很多,在一九四八年的時候每十萬人中有一佰零八點九人死於這種病,有見及此一群熱心的市民包括J.H.律敦治先生、周錫年爵士、胡兆熾先生等於一九四八年成立香港防癆會。並於一九四九年成立第一所醫療機構,律敦治療養院,專責治理癆病,後於一九九一年重建成為一所律敦治普通科醫院。第二所醫療機構,傅麗儀療養院於一九五六年八月二日啟用,專為癆病康復病人提供療養服務。該療養院於一九九九年改建為一所可容納二百五十位長者的護理安老院;而該會更於一九五七年六月六日建成第三所醫療機構,葛量洪醫院,初期主要提供癆病治療,於一九八二年三月十一日成為本港心肺科醫療服務中心。 

防癆會得以成立最大的功臣就是律敦治家族,他們慷慨捐贈大筆善款,時至今日,律敦治家族的成員之一施羅孚夫人為本會的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