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前 言 - 食 物 對 健 康 心 臟 的 重 要

飲食與心臟病的關係至為密切,其實在過去的三十多年以來,市民大眾已開始明白食物對冠心病有一定的影響。 西方的膳食主要是肉類、牛乳製成品、低纖維,凡此種種皆與缺血性心臟病有莫大的關連。

西方人士攝取的卡路里中百分之三十四至三十八是脂肪,偏偏又以飽和脂肪的成份居多。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也日趨西化,膳食中的脂肪類及肉類也佔頗重的比例,可能導致心臟病的病發率不斷增加,在過去的十年冠心病已成為 單一病例的第一號殺手。

雖 然大家也知道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對我們的心臟害處多多,但其他的要素例如維他命、抗氧化劑或纖維等對健康心臟也同樣重要。因此均衡的飲食習慣較單單只 是低脂肪、低膽固醇尤佳。我們每天的三餐需要有五穀類、 未經加工程序的食品,與及大量的生果蔬菜,適量的肉類及奶類製品,而多脂肪的食物應盡量避免。

我們認為健康的食譜不但要有營養而且美味,能令人唾涎三尺。在現時我們進食的食物比我們的需要多,能養成一個健康的飲食習慣,無論是對你或你的家人也很重要。

在這本小冊子的前半部,我們挑選了由經驗豐富的營養師提供的健康食譜,後半部則是健康食譜比賽的得獎作品 ,這些營養豐富,美味的食譜同樣可作為健康均衡飲食的參考。

謹此期望此小冊子能對閣下及閣下的家人,健康飲食及日常生活方面,提供一點有用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