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肩關節周圍炎的起因

肩關節周圍炎又稱「五十肩」、「凍結肩」等,是肩關節周圍軟組織損傷退變引起一種慢性炎症。它好發於40至70歲的中老年人,女性較男性多見,病程半年至三年不等。


肩周炎的主要特徵為局部疼痛及功能活動受限。大多數人認為肩周炎的發生是由肩關節退化所引起,如:年齡增長、運動及工作時反復勞損等。另外,長期頸肩肌肉緊張、頸椎病、糖尿病及一些免疫疾病亦是其誘因之一。

 



中醫對肩周炎的認識

 


中醫認為,肩周炎屬「痹証」範疇,因人到中年或長期勞損,致肝、脾、腎三臟不足;加上久居濕地或當風冒雨,致風、寒、濕等外邪侵入,搏於脈內,經脈阻滯,筋、骨、肉失養,發生肩關節周圍炎各種症狀。
 


急性期:

 

避免患處過勞,多作休息,冷敷患處,做適量的伸展運動,避免側睡,壓於患側手臂一邊。

 


黏連期及緩解期:

 

加強伸展運動及肌肉鍛練運動。溫敷患處

 


肩周炎的復康運動及運動原則

 


拉繩(毛巾)運動:


適用於黏連期,將繩放於背後,患側手臂於下方捉緊繩端,健側手臂向上拉繩的另一端,維持10秒後放鬆;


爬牆運動:


適用於急性期,呈站姿面對牆壁,患側手臂沿牆身向上爬,直至腋下有拉緊的感覺,維持10秒後放鬆。


肩部前後旋轉運動:


適用於急性期,取站立位,患側手臂自然下垂,向上、向前、向後旋轉,幅度由小到大,方向反復運動,每天進行十次。


(以上純屬建議,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