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引 言
引 言 本港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空气污染指数更长期处于偏高水平,空气污染可引致急性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每年在医疗开支及生产力方面损失多达三十八亿元。
环 境 因 素 与 心 肺 疾 病
环 境 因 素 与 心 肺 疾 病 本港空气污染日趋严重,影响市民大众健康,尤其右列人当他们进行户外运动时影响更甚。
本 港 空 气 污 染 之 情 况
本 港 空 气 污 染 之 情 况 环境保护署路边空气指数在1998年1月开始运作,空气污染指数是以一个简易划一的方法,为市民提供空气污染水平资料,并作为基础数据,在空气污染情况出现前,以提示市民大众。这样会有助市民,特别是那些对空气污染敏感的人士,例如患有心脏或呼吸系统毛病者,在必 要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户 外 ─ 空 气 污 染 对 胸 肺 健 康 的 影 响
户 外 ─ 空 气 污 染 对 胸 肺 健 康 的 影 响 空气污染会引致急性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已使香港每年在医疗开支及生产力方面损失38 亿元。近年空气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气的浓度增加,更使呼吸道患者入院的人数增加。
空 气 质 素 与 学 童 健 康
空 气 质 素 与 学 童 健 康 香港中文大学社区及家庭医学系于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七年进行一项有关空气质素与学童健康的调查。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与 健 康 问 题
室 内 空 气 质 素 与 健 康 问 题 愈来愈多科学证据显示,恶劣的室内空气质素与下列健康问题和不适有关:
非 自 愿 吸 烟 的 健 康 问 题
非 自 愿 吸 烟 的 健 康 问 题 根据世界生组织的资料,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有四百万,即每八秒就有一人死亡,但非自愿吸烟与我们的健康已有莫大关连。
哮 喘 与 环 境
哮 喘 与 环 境 哮喘是一种慢性支气管疾病,患者的支气管因发炎而变得肿胀及狭窄,令呼吸不畅,经常咳嗽。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中10%至15%的小童及6%至8%的成人皆受影响。
冠 心 病
冠 心 病 冠心病又名冠状动脉心脏病。冠心病是最常见的心脏病,每年夺去数千人的生命。冠心病的成因是血管壁长年受损及硬化,引致阻塞和缺血。
引 致 冠 心 病 的 主 要 危 险 因 素
引 致 冠 心 病 的 主 要 危 险 因 素 可控制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方法......
环 境 因 素 与 心 脏 病
环 境 因 素 与 心 脏 病 环境因素是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原因,使心脏病发率大幅增加,所以心脏病病人应避免在严寒天气或严重空气污染的地方活动。
How can we help clean the air?
合 力 保 持   空 气 清 新 空气污染对每位市民的健康均构成威胁,香港政府并已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控制空气污染,这些措施如下:
四 用 原 则 (4R Concept)
四 用 原 则 (4R Concept)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花多点心思,坚守四用原则(4R),不单能够减少废物,更能有效地运用现有资源,减少浪费。所谓四用原则,分别为:减少使用(Reduce)、替代使用(Replace)、物尽其用(Reuse)、循环再造 (Recycle)
合 力 环 保 , 勤 做 运 动
合 力 环 保 , 勤 做 运 动 科技带给我们各种的方便和好处 :交通工具代步;网上购物,省却外出;遥控器方便选台,让我们能接受更 长的看电视时间;洗衣机代替我们洗衫的辛劳。 我们生活愈进步(科技化),我们的脑袋愈充塞,四肢机能愈退化。 生活愈科技化,心思愈转动,精神压力愈大,参与有益身心的运动的机会愈减少。 不容忽视健康的重要性,要健康,就要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