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历史

肺结核俗称肺结核,在香港仍然是主要传染疾病之一,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早在一九四零年代就已经展开对抗这种疾病的工作,当时因患痨病而死亡的人数很多,在一九四八年的时候每十万人中就有一佰零八点九人死于这种病,有见及此,一群热心的市民包括JH律敦治先生、周锡年爵士、胡兆炽先生等于一九四八年成立香港防痨会。并在一九四九年成立第一所医疗机构,律敦治疗养院,专责治理痨病,后来在一九九一年重建成为一所律敦治普通科医院。而第二所医疗机构,傅丽仪疗养院于一九五六年八月二日启用,专门为痨病康复病人提供疗养服务。该疗养院于一九九九年改建为一所可以容纳二百五十位长者的护理安老院﹝二零一五年扩展至可容纳二百九十五位长者﹞;本会更于一九五七年六月六日建成第三所医疗机构,葛量洪医院,初期主要提供痨病治疗,到了一九八二年三月十一日成为本港心肺科医疗服务中心。

防痨会得以成立最大的功臣就是律敦治家族,他们慷慨捐赠大笔善款,时至今日,律敦治家族的成员之一施罗孚夫人为本会的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