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尿頻”=“腎虛”? 從中醫角度看尿頻

尿頻是都市人很常見的問題,其中老年人較為常見, 尤其是男性,從中醫的角度認為,尿頻可以由多個原因引起。尿頻是以小便頻數為主要特徵,患者可單純日間或夜間小便頻數,也可不分昼夜均出現尿頻。

 

【原因及種類】

中醫理論上,尿頻可由於外感濕熱、飲食不節、情志內傷、房勞過多或不潔、勞逸過度等,導致腎及膀胱氣化功能失司所致,一般可分為濕熱下注、脾氣虛弱、腎陽不足及陰虛內熱這四種證型:

  • 濕熱下注者,見小便頻數短赤,急迫難忍,尿道灼熱疼痛,或伴發熱、口渴等
  • 脾氣虛弱者,見小便頻數,精神疲乏,食欲不振,大便溏薄,或伴小便混濁等
  • 腎陽不足者,見小便頻數清長,夜尿尤甚,畏寒肢冷,或小便餘瀝不盡,下肢浮腫等
  • 陰虛內熱者,見小便頻數,潮熱盜汗,咽乾口渴,或伴食欲旺盛,體重下降等

 

【飲食調護】

  • 一般尿頻情況較輕的患者,可以芡實、山藥、核桃等藥物作食療;如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應尋找註冊中醫師求醫,由中醫師作整體辨證治療,切勿藥石亂投,貽誤病情。
  • 除了服食中藥治療尿頻外,針灸治療也有助改善病情,一般可針刺中極、脾俞、腎俞、膀胱俞、關元、氣海、腰陽關、命門等穴位,並可配合艾灸以加強治療。

 

【其他注意事項】

一般治療尿頻應積極尋找其致病原因,如中老年男性患者發現小便頻數,但尿量不多,伴排尿不暢,小腹墮脹等,可能是由於前列腺肥大所致;如患者除了尿頻外,還出現尿急、尿痛,或伴發熱惡寒等,可能是泌尿系感染;如患者出現小便頻數外,還出現腰部或小腹絞痛,或伴小便色黃赤等,可能是由於泌尿系結石所致。另外糖尿病、腫瘤、精神因素等都可導致尿頻,經過西醫的檢驗可有助明確診斷。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