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防治哮喘病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一種支氣管過敏反應所引起的廣泛氣道狹窄的疾病。本病的病因較複雜,大多認為是一種多基因遺傳病,受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雙重影響。

 

臨床上可分為三種:
1.  外源性-與吸入某些外界致敏原有關
2.  內源性-多與呼吸道感染有關
3.  混合型-兼有上述兩型特點

 

哮喘病發作,常有明顯的季節性。一般病發於秋初冬令者 居多,其次是春季,至夏季則緩解,但也有經年反覆發作的。

 

【哮喘的臨床特點
發作性胸悶、咳嗽,大多呈帶有哮鳴音的呼氣性呼吸困難,可自行或經治療後緩解。 

 

【中醫學病因病機】

主要由於宿痰積存於體內,影響肺臟之呼吸運動。 病因不同,體質差異,既有寒、熱之分,又可相互混合或轉化。若反復發作,能傷及臟腑氣血,從實轉虛。

 

【治療原則】

哮喘病分為發作期緩解期。發作期以治標為主,除痰利氣是治療重點,而緩解期以治本為主,主要從調補肺、脾、腎三臟著手。

 

【中醫治療哮喘有什麼優勢?】

1. 根本改善體質,減輕發作程度及病發率

2. 重視個人體質氣候變化,辨證施治,強調個體化治療

3. 強調發作期治標,緩解期治本

 

【中醫治療哮喘有何方法?】

* 內服中藥

* 針灸、穴位按摩

* 穴位藥物敷貼: 三伏天灸(夏天穴位敷貼) / 三九天灸(冬天穴位敷貼)

 

【哮喘的日常飲食起居注意事項】

1. 注意避免接觸致敏原, 如塵埃、塵蟎、花粉、動物的毛及死皮、 蟑螂糞便、霉菌、黴菌等

2. 慎防環境因素的過份刺激,如冷空氣、煙霧、地毯、花草、特殊氣味等,室內空氣要流通、溫濕度要適宜

3. 留心緩解期的調攝養護,一旦感冒,應及早治療

4. 四季氣候變化時,應提前及早調理

5. 注重飲食宜忌,忌食酸鹹甘肥、生冷海腥之物及酒類;具體飲食宜忌又當分清哮喘屬寒性還是熱性而選擇

6. 寒性哮喘患者忌吃生冷性寒及過鹹的食品

7. 熱性哮喘患者忌吃辛辣溫燥,性熱上火,油煎炒爆之品

8. 可根據自己的體質情況,適當選擇運動鍛練

9. 具體情況需諮詢中醫師之意見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