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中醫婦科病系列 -- 陰道炎

【正常的白帶應該是怎樣的?

正常的白帶應該是清徹的液體,無色無味,通常不至於沾濕內褲。在接觸空氣後,可呈淡黃色。在排卵期(約為兩次月經中間)白帶量可稍有增加,變得晶瑩而透明,具韌性而且可拉長。

 

【陰道炎是否一定有外陰搔癢?

外陰搔癢雖為陰道炎常見及最引起注意的症狀,但白帶量突然增加、氣味顏色或質地發生改變(如變得黃稠、呈豆腐渣樣)都可提示陰道炎的發生。

 

【中醫如何看待陰道炎?

陰道炎在中醫屬於帶下過多的範疇。中醫認為,帶下過多主要和濕邪有關。當外感濕邪或脾氣虛弱使濕邪內生,傷及任帶二脈,白帶就會出現量、色、味的改變。

 

【陰道炎不處理有什麼後果?】

陰道炎若治療不及時或反覆不癒,有機會導致盆腔炎,出現月經的異常和引起腹部不適疼痛。由於很多婦科疾病都可能引起白帶過多,若出現血性白帶,或白帶量多呈米湯樣,需作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婦科癌症。

 

【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1. 避免進食冷飲、甜食、辛辣之品,因這些食品容易引起痰濕。
  2. 保持外陰清潔乾爽,勤換內褲。
  3. 內褲洗淨後應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晾乾。
  4. 注意經期及產後衛生,月經期間不冒雨涉水。
  5. 保持心情舒暢,注意休息。
  6. 避免過度使用陰道清潔用品。

 

【外洗法】

  • 蛇床子30克,百部30克,苦參30克,黃柏20克
  • 所有藥材洗淨用布包好,加水3000ml,煮30分鐘,倒入盆中,趁熱先熏後坐浴,但勿往陰道內沖洗。

 

相關食療

  • 針對白帶量多,病程長,白帶無明顯異味,時有腰酸者,可用山藥20克,白果10枚,茨實15克煮粥服用,有健脾袪濕止帶的功效。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