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從中醫角度看中風

什麼是中風?

中風是以突然昏迷仆倒,不省人事,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語言不利為主症的疾病。古代醫家亦稱之為“卒中”。

 

為什麼會中風?

中風大多是在日久內傷的基礎上,加上勞逸失度、情緒波動、飲食不節、外邪所傷而觸發,引起臟腑的陰陽失調,血隨氣逆,肝風內動,夾痰夾火,蒙蔽神竅,從而發生突然昏倒、半身不逐等各樣症狀。

 

中風在中醫中的分類

從病位的深淺及病情輕重的不同,中風可分為中經絡中臟腑。病情較輕的為中經絡,表現為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無神志障礙;病情較重的中臟腑除了有半身不遂、口眼歪斜外還會出現昏迷或神志迷糊的意識障礙。

 

中醫如何治療中風?

中藥治療

造成中風的病機不同則治療方法亦有所不同,中藥治療會針對個別患者的體質及其病証而定立相對應的治療藥方。如血瘀阻絡則活血通絡,痰阻腦竅則袪痰通竅,肝腎不足則滋補肝腎等等。

 

針灸治療

中風後遺症狀很多,常見的有口眼歪斜、言語不利、半身不遂、關節疼痛、複視、吞嚥障礙等等,而針灸治療對中風後遺症有一定的幫助。患者可以在病情穩定期間接受針灸治療,以改善中風帶來的後遺症狀。針灸治療中風病的原則為:醒腦開竅、疏通經絡。亦因應不同後遺症而選取穴位,如口眼歪斜取風池、迎香、地倉等穴位;上肢不遂取八邪、下極泉肩髃等;下肢不遂取委中、環跳、三陰交等;言語不利取金津、玉液、廉泉等。

 

懷疑中風應如何處理?

當有出現中風先兆時,例如:眩暈、同側手腳或單一手腳麻木無力、單側面部肌肉癱瘓、言語不利、視力出現異常等症狀,應盡早求醫。

 

何時為最佳治療時間?

病情穩定時即可接受針刺治療。因為病情輕重不一,所以每位患者的治療方案及療程都會有所不同,只要堅持接受復康治療、藥物治療及針灸治療,這可以有效改善中風後遺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症狀持續,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或有關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