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戶 外 ─ 空 氣 污 染 對 胸 肺 健 康 的 影 響

 戶 外 ─ 空 氣 污 染 對 胸 肺 健 康 的 影 響

 

空氣污染會引致急性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疾病,已使香港每年在醫療開支及生產力方面損失38 億元。近年空氣污染物,例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氣的濃度增加,更使呼吸道患者入院的人數增加。

 

下列的研究更顯示出空氣污染對健康有著重大的影響:

 

(一)1952 年倫敦有 4000 人是由於一種帶有硫磺及懸浮粒子的「殺人濃 霧」被奪去生命。
(源自:1952 Air pollution disaster in London)
(二) 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在美國一些典型空氣污染的城市每年百分之五的死亡與空氣中酸性懸浮粒子有關。
(源自: 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 Feb. 1997)

(三) 紐約的研究: 夏季時污染嚴重的日子與一般污染時之比較:

  • 有多百分之四十之小童易發生哮喘病
  • 老人緊急入院情況增加
  • 急症室的病人數目皆與臭氧及微粒子的水平有關
  • 臭氧引致小童的肺功能減弱

(源自: N. England J. Med. 1993 329:1753-1759)

(四) 香港中文大學於 1995-1997 年進行一項有關空氣質素與學童健康的調查顯示空氣污染嚴重的觀塘 區,學生呼吸道問題的發病率是沙田區的三倍。
(源自: The effect of Air pollution on Health of School Children in HK (CU Oct.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