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健康護理 > 防癆會中醫診所
防癆會中醫診所

2005

2005年下旬至2006年初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透過公開招標形式由醫院管理局取得位於灣仔鄧肇堅醫院2樓中醫診所的營運權。 並聯同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成立「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2006

3月31日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開幕並投入服務。 診所提供中醫內科、針灸、骨傷推拿及中藥配藥服務。 診所亦出版開幕特刊以作紀念。

 

7月28日

於 香港健康展覽國際中醫藥發展論壇暨第四屆龐鼎元中醫藥國際研討會」內設立攤位以中醫為本推動健康。 是次活動開啟往後協會以不同種類中醫項目推動社區健康之門。

 

2007

3月至4月

為慶祝中醫診所成立一周年, 診所舉辦免費中醫健康諮詢及講座, 以推廣中醫社區健康教育。

 

6月至8月

舉行名為「中醫藥促進灣仔區市民健康計劃」的活動, 於診所及區內舉辦一連串中醫相關項目 (如講座及太極班等) 。

 

2008

7月

舉行名為「都市病治療、中醫服務巡禮」的活動, 於診所及區內舉辦一連串中醫相關項目 (如2008年7月5日的診所開放日、講座及中醫健康諮詢)。

 

7月7日

診所開放時間由星期一至五早上10時至晚上7時延至(星期一至五)早上9時至晚上9時及(星期六)早上9時至下午5

 

2009

2月14-15日

首次於南區置富花園舉辦『健康之旅』服務展覽, 直接將中醫知道帶進社區, 兩天共吸引了約1,500人參與。 診所及後亦在不同地區舉辦同類展覽。

 

5月

於灣仔的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傅麗儀護理安老院首次開展外展針灸服務, 為院友提供治療。及後更將此服務模式擴展至醫院及長者中心等, 為不方便前往診所的病人提供服務。

 

2010年

7月

因應服務需求上升, 診所將中藥庫及職員茶水間搬至鄧肇堅醫院1樓, 並將會議室和部份辦公室改建, 以騰出空間作內科和針灸/推拿治療之用。

 

2011

3月29日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再次透過公開招標形式由醫院管理局取得位於香港仔賽馬會診療所2樓中醫診所的營運權。 亦再一次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合作成立「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 為南區市民提供中醫內科、針灸、骨傷推拿及中藥配藥服務。

 

12月21日

開設Facebook專頁, 介紹中醫知識、活動紀要及診所資訊。

 

11月29日

開始於報刊定期撰寫中醫相關教育文章, 首個專欄於2011年11月開始為蘋果日報的「專言中醫」專欄。 其後診所亦於不同報刊及網址以不同形式推廣中醫健康教育。

 

2012

8月14日

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參觀「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

 

2013

3月4日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於星期一至五的服務時間由下午6時延至晚上8時

 

4月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首次與香港仔明愛社區中心及醫院管理局合辦「情志養生全人健康課程」, 課程及後亦繼續舉行。

 

12月14日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的中醫師首次於由醫院管理局港島東醫院聯網舉辦的「中西醫結研討會」內作分享。 及後, 診所每年都會派出中醫師參與會議。

 

2014

5月15日

診所獲「塑出環保 膠給仁愛堂 塑膠伙回收計劃」頒發2013-14年度的優異, 以表揚診所回收塑膠中藥藥粉樽的工作。

 

2015

2月28日

首次在香港仔漁光邨參與香港房屋協會樂得耆所長者居安老計劃, 為屋邨內的長者主講中醫講座。 現時合作已擴展至六條屋邨, 包括: 漁光邨、勵德邨、健康邨、明華大廈、觀龍樓及駿發花園。 服務現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暫停。

 

7月4日

首次獲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聾福會)邀請為聽障人士主講中醫講座。 聾福會更於即場提供手語翻譯服務。 亦同時開展往後的一系為聽障人士的中醫健康推廣合作 (如講座、中醫健康諮詢、拍攝影片等)。

 

10月

與「黃大仙癌協服務中心」一同為癌病患者及照顧者舉辦一個名為「從養生之道,觀康復智慧」的小組。小組共五節,目標為讓參加者能掌握傳統養生智慧,邁向康復。並且讓各人在組內能紓解病患和照顧的壓力。是次小組共有7個家庭,14位人士參加。

 

2016

1月

兩間中醫診所參與由香港政府食物及衛生局舉辦的「欣賞香港」活動, 為長者提供免診金及首兩劑中藥的服務。

 

3月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及醫院管理局合作進行名為"針刺治療退行性膝關節炎"的臨床研究。

 

是次研究的方法在2018年4月出版的醫學期刊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內刊載。而研究內容及結果亦於2018年9月1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中藥研發研討會2018」發表。

 

7月9日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獲社會福利署頒發「2015/16社區愛心商」, 對診所社區中醫藥健康推廣工作的肯定。

 

2017

7月15日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獲社會福利署頒發「2016/17社區愛心商」, 對診所社區中醫藥健康推廣工作的肯定。

 

8月22日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董事局成員 , 聯同協會秘書處及中醫診所的同工一同參觀香港大學深圳醫院, 了解內地中西醫療的最新發展, 為往後進一步的合作開拓契機。

 

9月14日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的中醫師在於珠海舉行的第十二屆"粤港澳台預防醫學學術會議"內分享中醫元素病人小組的回顧。

 

2018

5月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 與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及醫院管理局合作進行名為"針灸治療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的臨床研究。

 

研究內容和結果分別於2019年5月初在澳洲布理斯班所舉行的國際醫學會議 (14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n Complementary Medicine Research)、2019年8月9日於上海舉行的「18屆中藥全球化聯盟會」及同年9月24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中藥研發研討會2019」報告及發表。

 

10月

診所參與由香港政府舉辦的「中醫中藥中國行2018 (香港活動)」, 並聯同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林貝聿嘉健康促進及教育中心於11月8日及12月13日合辦以拔罐針灸艾灸去治療痛症的講座。

 

2019

1月3日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於香港灣仔道83號18樓成立「香港防癆會中醫中心。中醫中心由香港防癆會全資擁有及營運 ,提供針灸治療及中醫內科服務。

 

3月

應「香港傷健協會坪洲長者暨青年鄰舍中心的邀請, 聯同其他地區機構加入「坪洲關愛同盟, 共同推動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的「坪洲樂齡薈活動。是次活動為期三年, 診所主要在島內提供中醫相關活動。

 

5-6月

香港防癆會中醫中心新增於星期三提供服務, 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及下午3時至晚上7時。並於同年6月起將星期二及五的服務時間由晚上7時延至晚上8時。

 

7月6日

幸獲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應屆副會長梁仲清先生的慷慨捐助及支持中醫中心的發展。「香港防癆會中醫中心於2019年7月6日早上舉行開幕典禮, 並將其命名為「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 以鳴謝梁副會長的貢獻。

 

開幕典禮嘉賓包括: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 梁仲清先生(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副會長), 藍義方先生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董事局主席)及林貝聿嘉教授 (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董事局副主席 / 香港防癆會中醫部管理委員會主席)。

 

2020

3月2日

為配及當局的要求及加強地區中醫診所的特色,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和「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香港仔)」分別改名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簡稱「灣仔區中醫診所」)及「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簡稱「南區中醫診所」)。此外, 上述兩間中醫診所開始提供「政府資助中醫服務」。

 

5月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開展醫院管理局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 為旨在為在本港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出院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復康方案,服務包括最多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

 

6月

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開始三年合作計劃, 共同舉辦「學生中醫樂齡計劃」。計劃的目標是建立以地區為本的平台, 透過培訓青少年為「中醫推廣領袖」及「中醫樂齡健康大使」, 與屯門區和元區長者分享中醫養生之道, 推廣積極樂頤年。計劃內容可參閱以下網址https://www.ln.edu.hk/apias/projects/chinese-medicine-cht.php

 

7月6日

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星期一、三及四的服務由晚上7時延至晚上8時。

 

2021

1月下旬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及「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共派出7位中醫師參與由醫院管理局於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推行的"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 為留院的新冠肺炎病患者提供中醫治療服務

 

6月28日

病人可使用由醫管局推出的「18區中醫診所」流動應用程式預約「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及「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的政府資助中醫服務

 

8月

為進一步提升學術水平及推動中醫在本港發展, 本會出版名為「中醫匯」的中醫藥通訊, 以提供平台給中醫及中藥業員就不同的學術領域發佈及分享專業知識。  全文可於以下網址下載 https://antitb.org.hk/tc/publications.php?cid=11

 

                             2022
3月

因應新冠肺炎病的情況,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加入提供由醫院管理局主辦的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 為旨在為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者提供中醫診療服務, 包括最多10次免費中醫內科門診。

 

3月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亦派出中醫師參與由醫院管理局主辦的「中醫諮詢服務」熱線,為新冠肺炎確診者及公眾提供電話中醫健康諮詢服務,解答中醫藥相關的疑問。

 

4月

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的中醫師開始參與由醫管局開展「2019冠狀病毒病 - 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 為居住在安老院舍內確診新冠肺炎及已康復的院友和職員提供視像中醫藥診療服務。

 

4月

為方便需要長期服用中藥的覆診病人,「香港防癆會梁仲清中醫診所 推出 「遙距中醫覆診服務, 讓病人選擇以視像形式進行覆診。

 

4月

本會的中醫師開始參與由香港明愛主辦的「明愛勞動友善社區計劃」, 為中西區及南區的清潔工友提供外展中醫針灸及健康諮詢服務, 協助改善工友的身體機能, 減緩勞損及提升自我管理意識。

 

11月

本會的中醫師開始參與由西貢區社區中心主辦的「西貢鄉郊遠「觸」康健計劃」, 為居住於西貢鄉郊的長者提供中醫針灸及健康諮詢服務, 減少他們因地理及交通限制而難以使用主流醫療服務(政府門診及鄰近醫院) 的問題

 

12月

本會的中醫師開始參與由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勞工牧民中心(港島)主辦的「勞而不損 —清潔工人工作勞損紓緩計劃」, 為東區的清潔工友提供中醫針灸治療服務。

 

  2023
9月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的4位中醫師分別於2nd World Congress – Integrative Medicine and Health及 11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Good Practic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Research Association 兩個學術會議發表4份關於中醫與濕疹的報告

 

11月

中西醫協作治療 --「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灣仔區)」的中醫團隊於11月13日首次在律敦治醫院為合適的中風住院病人提供針灸治療。及後, 服務將會擴展至其他醫院及不同病科, 同時亦將有更多中醫師和職員加入團隊, 服務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在此, 我們非常感謝醫院管理局推動、邀請及協助我們成功打開發展的新一頁, 共同令中醫智慧廣遍有需要的市民。

 

  2024
2月27日 幸獲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董事藍傳亮醫生的慷慨捐助及支持協會中醫服務的發展。本會第二間自資成立的中醫診所於2024年2月27日開始投入服務, 並將其命名為「香港防癆會藍義方中醫診所」, 以鳴謝藍醫生的貢獻。診所位於北角, 並提供中醫內科及針灸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