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煎煮及服用中药小秘方

煎煮中药的器皿

  • 宜:  选择陶瓷器具 -----砂煲 / 搪瓷煲 / 瓷煲 / 瓦煲
  • 不宜:  不宜用金属器具 -----  铁煲 / 钛煲 / 铜煲

 

煎药的步骤

1.      将中药材浸泡于清水中约30分钟,使药材充份浸润,有利于有效成份的煎出。浸泡后的药液不必倒掉;

2.      进一步加水,直至水面浸过药面约23厘米;

3.      加热,一般先用大火,待水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煎3045分钟;在煎药期间,将药搅拌23次;煎好后,隔药渣,将药液滤出。成人药量约为250毫升(相等于8成满的普通饭碗),儿童药量约为150毫升(相等于1/2普通饭碗)

 

煎药小秘方

·        有些中药所需的煎药时间和方法较特别,应遵照中医和中药房职员的指示煎药。如:煎补益药,沸后应再煎4060分钟;

·        1剂中药可煎12次,翻煎前不必浸泡,翻煎时加水量可适当减少;

·        中药煎得过浓会使有效成份分解或挥发,而降低药效,不宜服用;

·        煎干或煎焦的中药,不可再翻煎,因为其效力已失或药效已改变;

·        煎煮中药后必须洗净药煲

 

煎煮中药注意事项

1.  煎药前用冷水在室温下浸泡中草药

·        目的: 使中药湿润变软,令有效成分充份溶出。这可避免在加热煎煮时,药材组织中所含的蛋白质凝固,淀粉糊化使有效成分不易渗出。

·        注意: 浸泡时间不宜过久,以免引起药物解或霉败。

2.  汤剂煎成后,立即滤取药汁,不宜久置锅中,以防含胶体过多的药液,遇冷产胶凝,增加过滤困难,  同时亦易酸败

3.  由于汤剂多由复方煎制而成,其药物成分复杂。为了减少挥发性物质的损失和有效成分的分解破坏,确保疗效,有些药物 需特别处理,如先煎、后下等。

  • 「先煎」- 将先煎药煎煮15分钟,然后加入其他药材同煎。
  • 「后下」- 当药液煎至预定服用量的5-10分钟前,将后下药放入同煎。即后下药放入 再同煎5-10分钟即可取药液。
  • 「包煎」- 用纱布将药材包好,连同其他药材一起浸泡煎煮。
  • 「冲服」- 将药材先放碗中,用刚煎好之药液冲开搅拌后同服。
  • 「烊化」- 另外煎煮或隔水炖好后,和药液同服。
  • 「焗服」- 将药材放入碗内,然后将煎好之药液冲进碗中,用盖盖好,让药材出味。

 

中药配方颗粒用法

·        按服用方法指示,每次服用适当剂量。

·        沿药包顶端撕开,把每次服用剂量之中药配方颗粒倒进约150毫升热开水中。

·        搅拌约半分钟后,用盖盖好,焗3 - 5分钟至完全溶解,待温度适中,即可服用。冲服时,药物如有部份未能完全溶解,亦应一并服下。

 

代煎中药服用方法

·        服用前以热水浸泡或倒入容器中加热饮用。

·        请勿直接放入微波炉加热。

·        开封后请实时服用。

·        未服用的汤剂请放入雪柜冷藏。

·        代煎中药加热后会非常热,小心烫伤。

·        服用前如代煎中药若有任何破损,便不可服用。

·        代煎中药在滤取药液时,已加压过滤,尽量减少药中药渣之残留量,以利疗效。

 

服药时间

服药的时间及次数主要是根据病情和药性而定。若需要在饭前或饭后服,服药时间都应与吃饭时间相隔约一至两小时。 不宜与西药同时服用

 

服药时的饮食禁忌

一般服中药时不宜吃不易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服药期间,需遵从医师嘱咐饮食,不可自行胡乱煎煮药材汤水服用。

 

中药贮存注意事项

·        药物应贮存在避光的阴凉干爽处。如存放时间较长,则须放在密闭容器,或防水的袋子里,并放在冰箱里密封存储;

·        如无不良反应, 药物必须按主诊医师指示,在配发后于规定的时间内服完。如相隔过久,可能会因体质及病情有异,而出现药不对证的情况;

·        举凡药物,不宜长时间存放。如贮存不善而致发霉、虫蛀或变质等现象,应予以弃置不可服用。本诊所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        代煎后之中药饮剂宜放置在冰箱内,存放时间以两周或以内为宜,以保证质量。如存放过久或放置失当而致变质,本诊所不负任何责任

·        中药应妥善放置,以避免儿童误服。

 

如对以上数据有任何查询,欢迎与本会所辖下中药房的职员联络